国家外语非通用语种本科人才培养基地

亚非语言文学二级学科博士点

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

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学生突发事件处理预案



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学生突发事件处理预案

(2007年8月28日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

为了预防和妥善处理学院学生中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切实保障学生人身安全与财产利益,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保证正常的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制订本预案。

一、学院学生突发事件处理工作机构与分工

(一)领导小组

组长:院党委书记

副组长:院长、院总支副书记

成员:专兼职辅导员、导师、学生干部代表

(二)工作小组

根据突发事件的性质与严重程度,由领导小组决定成立工作小组及组成人员,具体负责突发事件的处理。

(三)工作分工

1.学工办为办事机构,应积极行动,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理学生中可能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

2.副组长根据突发事件的性质与严重程度,会同领导小组负责人研究决定上报的层次,及时向上级汇报情况。

3.副组长负责协调、调度医疗、车辆及其他各后勤服务资源。

4.辅导员、班主任、导师负责学生信息报送,学生思想教育、心理疏导、情绪稳定等工作,协助相关部门对事件的调查、处理及做好善后工作。

二、处理原则

(一)安全第一的原则。对于学生中发生的各种事件,要及时处理,确保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二)以人为本原则。在处理学生的各种突发事件时,要本着对学生人本关怀的原则,要关心学生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

(三)疏导、说服教育的原则。学生工作干部要深入到学生中,了解学生的各种动态,及时发现事端的苗头,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尽量避免重大事件的发生,一旦事件发生也必须以疏导、说服教育为主,避免和学生发生任何冲突。

(四)矛盾最小化原则。对学生中发生的各种突发事件,要及时处理,做好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工作,尽量避免事件的进一步扩大,把学生中的矛盾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解决。

三、处理程序

(一)突发事件发生后,有关人员应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人员维护现场,及时妥善地进行初步处理;

(二)有关人员第一时间向领导小组报告事件的性质和严重程度;

(三)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向上级报告,指示相关部门、人员及时对事件进行妥善地调查、处理及做好善后工作;

(四)事件处理完毕后,领导小组要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写出书面总结,根据情况上报。

四、处理预案

(一)学生打架斗殴事件处理预案

1.及时向学生工作负责人报告情况。

2.相关辅导员或老师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3.协助保卫处及其他方面做好调查、取证工作。

4.处理事件过程中注意防止事件影响的扩大。

5.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并报告学生处,情节严重的要及时报警。

6.以书面形式向有关部门详细汇报情况。

(二)防火安全处理预案

1.发生失火事件时,需迅速向保卫处报告,对于火势较小能自救的火灾,应立即组织自行扑救,使用现有的一切消防器材、设施尽量把初起失火消灭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

2.当火情严重、无法自行扑灭时,应及时拨打火警电话119或校内报警电话,报告着火方位和具体部位,消防人员及车辆应走的路线;燃烧的物质及火情;目前正在采取的扑救措施及火场周围情况。

3.及时组织现场学生疏散,保证区域内安全通道的全部开放,并设专人负责保持通道的畅通,严防拥挤堵塞出口,确保人群尽快疏散,保障人员安全逃生。服从消防灭火指挥员的指挥。

4.把已燃物与易燃物尽快分离,易燃物要转移到安全区域,根据现场物资情况尽快确定燃烧物、易燃烧物及周围物品的化学、物理性质,并告知报警组。

5.做好火场的善后工作,彻底清理打扫火场,防止死灰复燃。

6.以书面形式向有关部门详细汇报情况。

(三)学生自杀、自残事件处理预案

1.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抢救,保护好现场,并根据情况通知学校门诊部或拨打120、报警。

2.及时向保卫处、学生处报告情况。

3.通知学生工作负责人,相关辅导员(值班老师)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4.协助保卫处及其他方面做好调查、取证工作。

5.处理过程中注意防止事件影响的扩大。

6.以书面形式向有关部门详细汇报情况。

(四)学生公寓盗窃事件处理预案

1.首先保护现场并向保卫处报案。

2. 通知学生工作负责人,相关辅导员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3.向相关学院领导小组汇报情况。

4.以书面形式向有关部门详细汇报情况。

(五)学生突发疾病处理预案

1.立即拨打学校门诊部电话,请校医处理。

2.及时组织学生将发病学生送往校门诊部,辅导员要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3.情况危急的协助校医及时送往医院抢救并向学工办汇报。

4.向领导小组汇报情况。

5.购买医疗保险的,通知有关保险公司。

6.处理过程中注意防止事件影响的扩大。

(六)学生聚众违纪行为的处理预案

1.及时向保卫处、学生处报告情况。

2.通知学生工作负责人,相关辅导员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3.向领导小组汇报,情节严重的要及时报警。

4.处理过程中注意防止事件影响的扩大。

5.以书面形式向有关部门详细汇报情况。

(七)学生公寓、教室晚间意外停电处理预案

1.进驻公寓的辅导员在第一时间通知学生处、后勤处、物业公司。

2.停电后,各宿舍长要组织好本宿舍同学保持安静,注意安全;严禁大声喧哗、嬉闹、私自点蜡烛 。

3.停电期间,宿舍内学生严禁随意互串房间或挤到楼下;

4.负责宿舍检查的辅导员必须到宿舍维持秩序并处理突发事件。

5.如晚自习时教室突然停电,设法使学生保持安静,听从工作人员安排留在教室或有序离开教室。

6. 值班院领导监督并指挥上述过程。

(八)高危传染疫情处理预案

1.辅导员与学生骨干一起关注每一个同学的身体状况。一旦发现有高危传染病症情况,及时向校门诊部汇报,由校门诊部采取救治措施和决定是否向上级卫生部门汇报。

2.一旦发现有高危传染病症情况,及时隔离与病人密切接触人员;同时做好相关人员的心理疏导工作,照顾好他们的学习和生活。

3.及时向领导小组报告。

(九)突发自然灾害处理预案

1.雷击、台风、地震等自然灾害引起的人员伤害发生后,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抢救,及时通知校门诊部或拨打“120”报警。

2.及时向保卫处、学生处报告情况。

3.通知学院的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4.处理过程中注意防止事件影响的扩大。

5.以书面形式向有关部门详细汇报情况。

关闭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第七教学楼 510420

电话: (020) 36207110 | 传真: (020) 36207110 | 报警电话:36206999

Copyright 2019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