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语非通用语种本科人才培养基地

亚非语言文学二级学科博士点

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


 

     老挝语专业是我校今年的新设专业之一,也是华南地区唯一的老挝语专业。本专业于2013年获教育部批准设立,2014年9月正式开始招生。

     本专业培养既具备扎实的老挝语语言基础知识和熟练的听、说、读、写、译等技能,全面了解对象国的基本情况,又具有较强的英语基础知识与英语交际能力,并掌握一定的科研方法,能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的高级老挝语专门人才。本专业重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开设了老挝语口语、老挝语视听、老挝语口译等实践教学课。本专业学生主修老挝语,副修英语,要求学生参加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并取得成绩报告单。

     核心课程有:基础老挝语、老挝语口语、老挝语视听、老挝概况、高级老挝语、老挝语翻译理论与实践、老挝语口译、老挝文学作品选读、老挝语写作。

     本专业现已与老挝国立大学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之后还将继续建立与对象国其他多所高校间的联系;常年聘请老挝专家到校任教。采取独具特色的“3.5+0.5”国际化合作办学模式,即在三年级上学期安排学生赴老挝留学半年。

专业培养目标和教学要求

     本专业培养既具备扎实的老挝语语言基础知识和熟练的听、说、读、写、译等技能,全面了解对象国的基本情况,又具有较强的英语基础知识与英语交际能力,并掌握一定的科研方法,能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的高级老挝语专门人才。

基本学制与修业年限

     基本学制:4年;修业年限:3-6年。

学时与学分

     本专业总学时3078 学时,总学分180学分。

 

课程类别

学分数

占总学分的比例

全人通识教育模块

必修课

思想政治理论

12+(4)

11.67%

自然科学(计算机基础、高等数学)

3

国防教育与体育

6

选修课

 

人文经典

2

5.56%

文化与文学

2

艺术与审美

2

哲学与历史

2

其他人文社会科学

自然科学

2

大学外语教育模块

大学英语

44

24.44%

专业知识教育模块

学科基础课



专业知识模块课

必修课

75

41.67%

选修课

18

10%

实践教学模块

综合实验(实训)课程



思政课社会实践教学

社会实践(一)

2

2.22%

社会实践(二)

2

专业实习

2

1.11%

毕业论文

6

3.33%

创新能力










注:1. “人文经典”模块的课程为《人文经典阅读》分第1-4学期完成,由教务处统筹,中文学院负责组织教学。

2. 体现《大学语文》教学要求的课程列入全人通识教育中的“文化与文学”模块。

3.创新能力学分可冲抵全人通识教育模块中选修课同类型课程的学分,最高8学分。

主干学科

     外国语言文学

核心课程

     本专业开设的核心课程有:基础老挝语、老挝语口语、老挝语视听、老挝概况、高级老挝语、老挝语翻译理论与实践、老挝语口译、老挝文学作品选读、老挝语写作等。

     英语课程主要有交际英语、综合英语、英语阅读与写作、英语视听说、英语文学选读、英语口笔译、经贸英语、西方社会与文化等。

社会实践与科学研究

     在有条件的情况下,组织高年级学生到外事、外贸、旅游等部门参加实习。参加社会实践与科研活动成绩突出者可获得创新能力学分。

授予学位

     学生成绩考核严格按照《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及学分制的有关规定执行。学生修满规定的学分,各科成绩合格, 准予毕业并由教育部颁发老挝语本科毕业证书;对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的合格毕业生授予 文学学士学位。

办公室电话

     020-36641982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第七教学楼 510420

电话: (020) 36207110 | 传真: (020) 36207110 | 报警电话:36206999

Copyright 2019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