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语非通用语种本科人才培养基地

亚非语言文学二级学科博士点

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


 

越南语系(专业)简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语学院越南语系前身为创立于 1970 年 10 月的广州外语学院三系越南语专业。 1983 年开始,越南语专业实行 “ 越南语 + 英语 ” 的五年双语制教学模式,直到 2004 年,改为 “ 越南语 + 英语 + 辅修专业 ” 四年双语制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扩宽专业口径和方向,并逐步形成了 “ 知识结构合理、实践技能突出、跨文化交际能力强、适应能力强 ” 的培养特色。2019年入选国家级“双一流”建设项目。

  越南语系拥有一支治学态度严谨、教学经验丰富、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和年龄结构比较合理的师资队伍。目前拥有 7 名教师, 包括 教授 1 名,副教授 1 名,讲师 3 名,助教 2 名,其中获硕士学位者 3 名,在读博士及在读硕士各 2 名。本系拥有一批享有较高知名度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其中有教育部外语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 1 名,中国非通用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1 名,校级学术骨干培养对象 1 名。本系十分重视科研工作, 2000 年以来,我系教师在国内外公开出版、发表著作、编著、论文达 40 余种。越南语系教师多年来齐心协力,狠抓教材建设,修订、新编并正式出版了《标准越南语语音会话教程》、《标准越南语基础教程》、《标准越南语高级教程》系列教材,并建设越南语视听说网络课程,辅以网络及多媒体教学手段,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本专业与越南多所大学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常年聘请越南专家到校任教,并派遣教师到越南深造

越南语系与越南河内国家大学下属社会与人文科学大学及越南河内外国语大学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常年聘请越南专家到校任教,经常派遣教师到越南讲学、交流或深造。 。采取独具特色的“ 3.5+0.5 ”国际化合作办学模式,安排学生于三年级上学期赴越南留学半年,这种理论联系实际的培养方式,有益于增强语言实践应用能力和加深对对象国国情的了解。在毕业求职时,相当多的用人单位十分看重毕业生半年的国外学习、生活经历。

  越南语系开设的核心课程有:基础越南语、高级越南语、越南语视听说、越南语会话、越南语口笔译、越南语修辞与写作、越南文学作品选读、经贸越南语以及交际英语、英语阅读与写作、英语视听说、实用英语商务技巧、英语文学选读、英语口笔译、西方社会与文化等。培养既有扎实的越南语基础知识和熟练的听、说、读、写、译技能,又掌握较强的英语交际能力,能在外事、经贸、文化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的越南语 / 英语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利用多种方式促进学生语言运用能力(如输送学生留学越南,参加广交会级各种交易会、博览会,以及各种外语文化竞赛活动等),在各届全国高校越南语口语比赛中,我系选派的参赛选手均取得优异成绩。

  几十年来,我系为国家培养了许多优秀的越南语专业毕业生,在外交、外事、经贸、文教、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等工作,为中越两国的政治、经贸、文化往来做出了很大贡献。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达到 100% ,毕业生流向多为外交、外事、安全、公安、边检等国家部门及各种国有、外资及私营企业。

 

专业培养目标与教学要求

本专业实行越南语、英语双语制。培养既具有扎实越南语知识和熟练的听、说、读、写、译技能,又掌握较强的英语基础知识与英语交际能力,以及某一副修专业的基本知识与技能,能在外交、外事、经贸、文教、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等工作的越南语 / 英语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学生英语水平达到大学英语六级,计算机技术应用能力达到非计算机专业 II 级水平。

 

修业年限4 年

学时与学分

本专业总学时数: 3150 学时,总学分: 184 学分

课程类别

学分数

占总学分的比例

公共基础课

必修课

63

34.24%

通选课

14

7.61%

专业模块课程

必修课

75

40.76%

选修课

18

9.78%

实践教学

军训与军事理论

2

1.09%

专业实习

2

1.09%

社会实践

4

2.17%

毕业论文

6

3.26%

创新能力



 

主干学科 

外国语言文学。

 

核心课程

越南语基础 ( 含语音及视听说 ) 、越南语语法、高级越南语、越南文学作品选读、越南语翻译、越南语修辞与写作。

 

社会实践和科学研究

在有条件的情况下,组织高年级学生到外事、外贸、旅游等部门参加实习。参加社会实践与科研活动成绩突出者可获得创新能力学分。

 

授予学位

学生成绩考核严格按照《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及学分制的有关规定执行。学生修满规定的学分,各科成绩合格,准予毕业并由教育部颁发越南语本科毕业证书;对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的合格毕业生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第七教学楼 510420

电话: (020) 36207110 | 传真: (020) 36207110 | 报警电话:36206999

Copyright 2019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