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语非通用语种本科人才培养基地

亚非语言文学二级学科博士点

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

东语学院研究生《教学实践和科学训练》学分取得方法



我校现行的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中的《教学实践与科学训练》是旨在培养学生从事专业的教学与科学研究活动所需要的实际能力的实践活动之一,日语专业硕士课程的学生可以选择参加《中日韩三大学特色交流活动项目》、或者完成一定数量的教学任务、者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等途径的几种组合方式,取得本项2个学分。经学院导师会议讨论、党政联席会议审批,本项学分取得办法的具体规定如下:

1.参加《中日韩三大学特色交流活动项目》所规定的活动是取得本项学分的重要途径之一。本项特色交流活动的主要内容为中日韩三国学生轮流在课堂上宣读专题研究报告与进行评议与提问讨论活动,每学期6次(12学时),一学年共24学时。另外,寒暑假期间将分别进行为期7天的集中授课活动(每次共约12学时),授课地点轮流安排在中日韩三方大学中的一方。要求本专业学生在第一学年中至少参加本项活动的课堂学习1个学期,并参加一次集中授课活动。

2.参加一个学期的课堂学习活动学期(12学时),并参加一次集中授课活动,提交相关报告材料,经认定合格后可取得1学分。连续参加2学期课堂学习活动,也可取得1学分。

3.在本校各相关学院承担与所学专业内容相关的课程教学活动满一个学期(满36学时),且课堂评估结果良好,并提交相关教案等证明材料,经认定合格后可取得1学分(如累计任课课时超过36学时,只承认其中的36学时)。现为高校教师的学员可参照第2条的上述规定,事先申报任课情况并提交相关任课材料,经认定后可取得1学分。本专业学生在学期间被派遣出国留学1年以上(含一年)时,可自动取得2个学分。

4.在国内外举办的国际学术大会上宣读学术论文,可取得1学分;在国内一般学术期刊上发表1篇学术论文,可取得1学分(如累计发表论文数量为1篇以上时,只承认其中的1篇)。

5.在国内核心期刊以上学术刊物以及国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一篇学术论文,即可取得2学分。

6.为达到通过教学实践与科学训练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目的,要求学生必须以参加远程课(1学分),或者参加教学实践(1学分)以及发表科研论文(1学分)等途径相组合的方式取得本项规定的2学分,一般不得仅以其中一种途径取得2学分。

附:

1.《中日韩三大学特色交流活动项目》说明

目的和要求: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日语专业硕士研究生为主体)与日本立命馆大学文学系、韩国东西大学日本文化研究所合作开展的《中日韩三大学特色交流活动项目》是以跨国远程教育的形式实现共享国际优质教育资源的一项特色交流活动。本特色交流活动旨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与合作学习的能力,帮助学生尽快形成一定的科研能力;同时,还通过交流促进中日韩三方学生的相互认识与相互理解,由此实达到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专门人才的目标。整个交流活动过程要求由三方学生自主组织完成,教师扮演监督、指导学生完成研究报告以及进行课堂评议等角色。

为保证本项活动长期持久地进行下去,拟在具备认真负责且充分理解课堂活动内容等条件的中青年教师中选拔后备课堂主持人。有意向担任课堂主持者必须参加协助一个学期(共6次)的课堂教学活动,经认定合格后方可承担课堂主持工作。在保障本项目活动稳定进行的前提下,通过三方大学的充分协商,适时地更新课堂学习活动的内容。

使用教材:

无指定教材。学生为完成研究报告而独自调查搜集与课题有关的各种资料、素材。

有指定参考书,具体按照课堂主持教师指示准备。

内容简介

《中日韩三大学特色交流活动项目》是一项由中日韩三国大学相关专业的研究生以及部分本科生共同参加的特色交流活动,这一活动的宗旨是以学生通过自主学习与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开展专题研究,从而达到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与研究能力的目的。每学期课堂活动的研究课题由三国学生协商决定。研究课题必须满足以下条件:1.课题主要范围为中日韩现代社会文化现象;2.课题为三国学生共同关心并可以深入讨论的话题。每次活动由主场大学的学生围绕事先确定的课题宣读研究报告,客场的另外两国学生则对研究报告进行评议并提问讨论,最后由三国教师评议总结。每学年结束后,将三方大学参加者的全年研究报告稿整理结集正式出版。中日韩三国大学相关专业学生共同参加的这一交流活动目前在国内日语界尚属首例,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也有待在今后的活动过程中不断创造与完善。

考核方式:

教师根据学生参加研究报告的事前准备、课堂发言以及评议讨论、参加寒暑假集中授课、在集中授课地进行实地调查等完成情况以及学生提交的总结报告等材料进行综合评价,给出学习成绩。评分级别分为优、良、不及格三等。学生每学期参加课堂学习活动次数少于5次(不含5次)者,不予评分。

2.《硕士研究生教学指导书》(2005年版)规定

每名研究生必须修满28学分,其中公共必修课7学分,学位必修课程6学分,学位选修课程12学分;教学实践和科研训练2学分,前沿讲座1学分。

类别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总学时

开课学期

考核方式

必修或选修

适用

方向

公共

课程

000001

马克思主义理论

3

72

1

考试

必修

000002

第二外语

4

72

1

考试

必修

学位

必修

课程

060101

日语语言学导论

2

36

1

论文

必修

060102

日本文学导论

2

36

1

论文

必修

060103

日本文化导论

2

36

1

论文

必修

教学实践和科学训练

2

36

3

必修

前沿

讲座

1

18

3

必修

注:学位选修课程 略

关闭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第七教学楼 510420

电话: (020) 36207110 | 传真: (020) 36207110 | 报警电话:36206999

Copyright 2019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