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语非通用语种本科人才培养基地

亚非语言文学二级学科博士点

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

缅甸语系教学实践周活动:“缅甸茶文化”主题讲座



缅甸语系教学实践周活动:“缅甸茶文化”主题讲座


本网讯 2023年1月4日,缅甸语系举办教学实践周系列活动—“缅甸茶文化”主题讲座。讲座邀请缅甸语系外籍教授、仰光大学缅甸语系温瓦瓦莱(Prof.Wint War War Hlaing)教授为缅甸语专业全体师生讲授“缅甸茶文化”。讲座由张卫国老师主持,温瓦瓦莱教授主讲,缅甸语专业大四学生代表进行交替口译。

讲座伊始,张老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题以及背景,并对温瓦瓦莱教授表示热烈欢迎与感谢。由于1月4日正值缅甸国庆节,张老师也为此向温瓦瓦莱教授表达了祝福。

(张卫国老师介绍本次讲座


温瓦瓦莱教授基于自己2022年发表的论文—《缅甸茶文化》译文进行讲座。她首先从缅甸茶叶的历史起源、传播、种类、制茶技艺等方面对缅甸茶文化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之后从“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角度介绍了缅甸不同种类茶叶的名称、历史,同时也梳理了中国与缅甸在茶文化交流方面的深厚渊源。

(温瓦瓦莱教授讲座主题:缅甸茶文化)


讲座第二部分,温瓦瓦莱教授介绍了缅甸文化观念中茶叶所具有的药用价值,并着重介绍了红茶、腌茶叶的制作方法。之后,她以缅式奶茶、拌咸茶为例,生动讲解了茶文化在缅甸人日常生活中的具体体现。她同时以关于茶叶的习语俗语为例,探讨了语言学习与文化学习间的关系。

(温瓦瓦莱教授介绍缅甸的茶文化


讲座进入尾声,温瓦瓦莱教授再次强调了茶文化习俗在缅甸文化中的重要地位。表示:通过研究缅甸的传统习俗可以得知茶对于缅甸文化的影响,也希望自己的研究可以为后来研究缅甸茶文化的学者提供参考。

讲座结束后,张卫国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他提到,2022年11月29日,“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缅甸的茶文化同样拥有悠久的历史,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建议本专业学生多学多思,继续加强对缅甸茶文化、中缅茶文化交流等方面的了解。



图文:唐榕苓

初审:张卫国

复审:胡文娟

终审:刘志强

关闭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第七教学楼 510420

电话: (020) 36207110 | 传真: (020) 36207110 | 报警电话:36206999

Copyright 2019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