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语非通用语种本科人才培养基地

亚非语言文学二级学科博士点

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

东语学院开展大学生防诈骗知识宣讲



东语学院开展大学生防诈骗知识宣讲

 

 

    本网讯  2022年12月11日,为了响应学校号召,进一步提升我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了解诈骗手段,提高防诈骗技巧,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结合疫情变化复杂的形势、及近期学生密集返乡的近况组织开展了了贴合同学们生活实际的防诈骗知识宣讲。本次宣讲由反诈骗志愿者宣讲团队的尤雅同学与陈燕琪同学围绕涉疫情电信诈骗与航班机票诈骗为主题分别展开院副书记潘相宇老师青马班班主任陈泠璇老师参与了本次宣讲。

首先,潘相宇副书记强调了此次宣讲活动的重要意义,尤其针对2022级新生,刚走入社会,对社会接触不多,在防诈知识和意识上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提升,希望同学们通过宣讲,及时了解和掌握新型诈骗活动的伎俩,严防被骗。

陈泠璇老师结合自己的实际,说明诈骗活动无处不在,骗子们针对人们占便宜的心理实施诈骗,劝说同学们要提高警惕,不要因一时的小利而造成更大的财物损失。

接着,尤雅和陈燕琪同学从电信诈骗开始了宣讲。涉疫电信诈骗通常包括冒充防疫工作人员骗局、核酸检测“快速通道”骗局、钓鱼链接和二维码诈骗、冒充“捐款”骗局、招聘防疫工作人员骗局、代购物资骗局、“特效药”骗局、冒充“班主任”类型骗局、冒充熟人、自称“染病人员”骗局,电商、快递涉疫骗局。其中的大部分骗局可以归类为虚假信息类与警告通报类。对于这一类的电信诈骗我们应该心存戒备,并拨打官方电话进行核实,不要点击不明链接,提供个人信息。因情况紧急,流调人员会使用电话联系的方式,且不会资讯与财产相关的问题,更不会索要银行卡号、验证码等信息。

 

 

涉疫电信诈骗相关案例

 

  相比涉疫电信诈骗,航班机票诈骗种类较少,主要分为:机票“改退签”信息诈骗、山寨网站低价吸引、低价机票代购三种类型。主讲人分别对这三类的提出了详细的解决方案。

 

 

 

 

 

总而言之,诈骗往往利用人们贪小便宜的心理和日常生活知识的缺乏行骗。尽管骗子的手法千变万化,我们要积极的学习反诈知识,坚持不转账,不泄露验证码等重要信息的原则,利用网络或求助他人对信息进行正确的判断。如果不幸受骗,应马上报警,并保存好短信、通话记录、支付交易等相关的凭证,寻求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权益。

通过学习,2022级新生们加强了反诈常识的学习,了解了诈骗的多种手段,提升了辨识诈骗的能力。作为新时代的学习,要认真的投入到反诈骗知识的学习与宣传之中,练就一双在重重骗子的假象中也能看出真相的火眼金睛,有效保护好自身财产安全。                                

 

 

文字/图片:肖诗棋

初审谢雨婷

复审:潘相宇

终审:郝建萍

关闭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第七教学楼 510420

电话: (020) 36207110 | 传真: (020) 36207110 | 报警电话:36206999

Copyright 2019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