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语非通用语种本科人才培养基地

亚非语言文学二级学科博士点

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

东语学院开展保研、就业、优秀榜样经验分享会



东语学院开展保研、就业、优秀榜样经验分享会


本网讯 2023年3月24日晚,为帮助同学们提前树立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更好地把握大学时光,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特邀大四优秀学生开展优秀榜样经验分享会,学院党委副书记潘相宇、辅导员陈泠璇、20级全体学生及部分大一、大二学生参会,本次会议由20级级长刘芷吟同学主持。

本次会议主要包含五项内容,分别是: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就业形势分析会、保研经验分享、考公/获奖经验分享以及就业经验分享。

为帮助学生走出迷茫,引导大学生积极顺应在新发展时代对人才素质的全面要求,潘相宇副书记指出,大学生提前制定好个人目标和规划以及提升个人技能的重要性,尤其是大三的学生,又将面临人生新的抉择关键时期,一定不要荒度时光,要从此刻开始,认真谋划自己的发展方向并付诸行动。她以往届毕业生的实际去向为例,给同学们分析讲解了考公、考研、就业、留学等不同选择方向所需提前进行的准备工作和实现路径;强调小语种学生不仅要注重课堂学习,更要注重实践学习,了解社会所需,利用大学阶段加强锻炼和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不仅注重语言表层的基本技能掌握,更要深层次了解研究对象国文化,做到真正的“学贯中西”。此外,潘书记还对当前在境外留学的同学们表达了的深切关心,强调安全和组织纪律的重要性。

潘书记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

 

职业方向的选择,是对未来发展成才道路的选择。陈泠璇辅导员首先通过数据展示,向同学们深度剖析当前人才市场的就业形势;并结合我院往届毕业生的升学、就业情况展现了广外学子的优异表现,激励同学们要努力奋发。此外,陈老师还向同学们提出了诸多有关目标制定以及学业规划相关的建议,最后以如何签订三方协议和劳动合同为例,着重强调了求职安全相关的注意事项。

陈泠璇辅导员介绍就业形势


来自缅甸语19级的唐榕苓同学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成功保研北京大学的经验,讲述了自己从准备考研到成功推免的过程。她建议学弟学妹们提早树立明确目标,制定学业规划,平时脚踏实地,刻苦学习,关键时刻抓住保研机会,努力实现目标。此外,同学们也要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坦然接受一切结果。最后,唐榕苓同学向同学们表达了对于美好未来的祝愿。

唐榕苓同学介绍保研注意事项

来自越南语19级的冯桂锐同学就其考公及获奖经验展开分享,他首先以自身学业成绩和在校期间获得的30余项荣誉奖项激励在座同学,并详细介绍了自己参加求职面试、实习及考公的经历和感想;他叮嘱同学们:优秀和成功不只有一条途径,只要心中有梦,志存远方,一定都能活出自己的精彩。

冯桂锐同学进行考公/获奖经验分享


来自马来语19级的钟戴雯同学以播放趣味视频的方式引发同学们对未来职业选择的思考,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曾经为求职的所做的相关准备。钟戴雯同学着重强调要抓住假期实习的大好时机努力丰富实践经验、提升工作能力,并结合亲身经验为同学们提供了在简历打磨、面试技巧和企业选择等多方面的指导性建议。

钟戴雯同学进行实习经验分享


此次经验分享会的召开,为同学们开展对今后的职业生涯规划提供了有益参考。“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做舟”,只有发挥出“吹尽黄沙始到金”的毅力,勤勤恳恳,全身心倾注于专业学习,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才能给未来的自己加满油,凭借东语学院的平台放飞自己的理想,书写更美好的未来。



文字/图片刘芷吟 庞茹元

编辑刘芷吟

初审:陈泠璇

复审:潘相宇

终审:郝建萍

关闭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第七教学楼 510420

电话: (020) 36207110 | 传真: (020) 36207110 | 报警电话:36206999

Copyright 2019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