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语非通用语种本科人才培养基地

亚非语言文学二级学科博士点

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

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大事记——2007年



★2007年,杨诎人任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考试组成员;
   ★2007年1月19日,韩国培材大学设备管理处课长闵庚国率访问团一行16人访问我校,我校东语学院副院长全永根、国际交流处科长吴俊峰会见了客人。
   ★2007年2月2-8日,由韩国东西大学承办、日本立命馆和我校参加的“中日韩三国远程教育集中授课”活动于位于釜山的东西大学顺利举行。
   ★2007年3月,日本语专业被评审为广东省级重点扶持学科。
   ★2007年3月2日上午,特定非营利法人日中友好交流会“桥梁的新篇章”图书捐赠仪式于图书馆负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副校长仲伟合、日本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副领事米田麻衣、广州日本商工会副局长关根茂登子女士、日本国贸易振兴会广州代表处副会长池部亮先生以及此次向我校捐赠书刊的特定非营利法人机构理事长兼平睦夫先生与其女兼平里美女士等出席了仪式。
   ★2007年3月3日,日本立命馆大学文学部部长木村一信、文学部教授桂岛宣弘、文学部事务主管山田博美访问我校。徐真华校长在迎宾厅会见了立命馆大学客人,随后在行政楼第三会议室举行了立命馆大学及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与我校交流项目协议书签字仪式。
   ★2007年3月6日,第二次札幌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议在我校举行。札幌大学孔子学院是我校在国家汉办的支持下,与日本札幌大学合作在札幌市设立的广东省第一所海外孔子学院。
   ★2007年3月11日,JTB(日本独立行政法人国际观光振兴机构)基希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庆明先生访问我校,在陈多友副院长的陪同下分别会见了顾也力副校长、仲伟合副校长、韦立新院长等领导,双方就《旅游研修生日本派遣项目》充分交换了意见。
   ★2007年3月22日,学院师生体育联谊节在篮球场举行。
   ★2007年3月23日,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藤村修治先生访问我校,与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焦方太教授、东语学院副院长陈多友教授等人就把我专业建设成华南地区日语教育及日本学研究基地的事宜充分地交换了意见。
   ★2007年3月26-30日, 举办非通用语本科人才培养基地2006-2007学年第二学期“教学活动创新周”,以拓宽学 生思路和视野;活跃学生的学习氛围,提高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各专业学生提供一个交流信息和互相学习 的机会。(具体内容:①3月26日14:00-15:30,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博士教授王子昌于二教219室作“10+3 不等于3+10”学术讲座。②3月27日14:00-17:00,于二教217室进行各专业分别介绍赴对象国留学体会的“留 学印象”讲座。 ③3月29日14:00-16:00,非通用语种各专业学生分别到“西汉南越王墓博物馆”和“陈家祠 ”进行实地考察。)
   ★2007年3月27日,受意大利总统的委托,意大利驻广州领事馆总领事安湃亚先生向我院周智韵老师颁发了意大 利团结之星勋章(二级)。
   ★2007年3月28日上午日本国阪南大学大学院副院长洪诗鸿教授来我校进行工作访问,与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焦方太、东语学院副院长陈多友等人就派遣留学生、合作办学及其他事宜举行会谈。同日下午,洪诗鸿教授以“关于中日政治经济热点问题的若干思考”为题为日语系部分本科生、研究生作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2007年3月29日, 泰国曼谷大学人文学院院长Tipchan Wongchanta副教授、语言研究所所长Chutima Thamraksa副教授以及泰语系主任Suwanna Tangteekarak教授一行五人访问我校。林秀梅老师等参加了会见活动。
   ★2007年4月1日上午,埃及行政检察署代表团在团长、国务秘书默罕默德·伊纳勒的带领下到我校南校区参观访问。陪同参观的有省监察厅副厅长张渝,市纪委副书记谢宝怀和大学城指挥办公室副主任刘怀君等领导。我校党委书记、校长徐真华亲切会见了客人一行。东语学院院长韦立新、国际交流处处长焦方太、副处长易宗勇、阿拉伯语教师赵菡韩等参与了会面。
   ★2007年4月3日,意大利的里雅斯特大学经济及对外交流学教授科兰蒂尼先生应邀到我校作关于“中意企业国际化”的专题讲座。参与讲座的有意大利语系的全体教师、03及06级的学生以及实习外教FALATO女士。
   ★2007年4月19日下午,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主办、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承办、富士施乐高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冠名赞助的第二届 “富士施乐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专业戏剧大赛顺利举行。
   ★2007年4月19日,越南电子科技大学校长裴维强(Bui Duy Cuong)先生一行四人来我校北校区参观访问。我校党委书记、校长徐真华教授在行政楼第三会议室亲切会见了到访的越南客人,并签署了两校合作框架协议。徐真华希望今后双方能加强合作,拓宽交流渠道,增进相互了解,务必争取双方的合作取得实质性成果。
   ★2007年4月19日,第二届 “富士施乐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专业戏剧大赛正式开幕。
   ★2007年5月9-10日,印尼-马来语系蔡金城和朱刚琴两位教师应邀赴印尼日惹卡喳??玛达大学参加在该大学举办的印尼语海外教学国际研讨会,两位老师提交了论文,并在会上作主题发言。
   ★2007年5月18-19日,非通用语基地主任林秀梅、韩语系主任全永根老师出席了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主办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育国际化战略研讨会,并与会发言,林秀梅老师发言题目为:教育国际化与非通用语种本科人才培养的思考。
   ★2007年5月19日,非通用语种本科人才培养基地召开了06-07学年度下学期全体教师出席的教学研讨会。会上,大家讨论了04年学校实行学分制以来在教学上出现的问题,以及有关小语种专业的招生问题。
   ★2007年5月22日上午,泰王国驻广州总领事那他沃·普提沙洛(Nuttavudh Photisaro)、副总领事素提瓦(Methee Suthiwartnarueput)一行来我校参观访问。副校长方凡泉在北校区迎宾厅会见了来访的客人。东语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非通用语种本科人才培养基地主任林秀梅,泰语系主任罗奕原等也参加了会见。泰王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希望于6月11日至6月20日在我校举行图片展,届时将展出诗琳通公主访华期间拍摄的近百张照片。客人还与泰语系的学生进行了座谈交流。
   ★2007年5月,东语学院副院长、韩国语系全永根教授陪同仲伟合副校长及国际交流处焦方太处长及其他人员访问韩国。一行先后访问了韩国首尔女子大学、培材大学、朝鲜大学和釜山外国语大学。此次访问加强了我校和韩国方面的联系,促进了今后我校与各校间的学生互换和教师交流的进一步开展。
   ★2007年6月1日,召开学院第十二次团员学生代表大会,民主选举出了第五届团委第十二届学生会委员会。
   ★2007年6月4日,举行“卡西欧”杯趣味日语大赛。
   ★2007年6月,03印尼马来语班的黄天峡作品《日语专业报刊选读课教学系统》获得广东省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科技竞赛”三等奖。
   ★2007年6月6日,印尼三一一大学副校长Suntoro Wongso Atmojo教授一行12人在印中-中小国际商务公司郭克伟先生的陪同下来我校参观访问。副校长仲伟合在第三会议室会见了客人。国际交流处副处长易宗勇、东语学院印尼语教授蔡金城和印尼语系主任朱刚琴也参与了会面。仲伟合副校长对印尼客人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和与国外大学合作情况, 特别是我校印尼语系的交流与合作情况。三一一大学副校长Suntoro Wongso Atmojo也介绍了该校情况, 并表达了与我校进行合作交流的意向。随后,双方签署了交流合作协议。
  ★2007年6月6日中午12时30分,在学校的清雅园邀月轩,非通用语基地韩语系举行了与韩国DOP INT'L CO.LTD公司的奖学金资助协议书签约仪式。非通用语基地韩语系系主任、东语学院副院长全永根副教授、韩语系客座教授曹博士、韩国DOP INT'L CO.LTD公司社长以及非通用语基地韩语系03级部分教师学生出席了本次仪式。
   ★2007年6月7日下午,由人事处主办、东语学院承办的“著名教授论坛第三十二讲”于六教报告厅内开讲。中国日本学界资深学者王勇教授以“国际交流与文化摩擦”为题作了精彩演讲。围绕国际交流中所出现的问题及各国间文化差异所引起的文化摩擦,王勇从中道出了自己关于此问题的诸多独到见解。讲座由陈多友教授主持,副校长顾也力,东语学院院长韦立新,人事处处长方迎生出席了讲座。
   ★2007年 6月11日,广外大新闻网报道:由共青团广东省委举办的“挑战杯”科技创新大赛落下帷幕,非通用语基地03级印尼/马来语班黄天峡同学,以出色的作品获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
   ★2007年6月11日下午,泰王国玛哈扎克里·诗琳通公主摄影作品展在北校区图书馆一楼展厅正式举行。此次摄影作品展的主题为“两段旅程,同一目标”(“Two Journeys, One Destination”),展期为6月11日到6月20日,一同展出的还有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赵丽塔的摄影作品。泰王国驻广州总领事那他沃·普提沙洛(Nuttavudh Photisaro)和副校长仲伟合,以及荷兰、意大利、古巴、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韩国和菲律宾等国家驻广州领事,泰王国驻广州副总领事素提瓦(Methee Suthiwartnarueput)、其他领事和泰航、海关、商务等官员,我校国际交流处处长焦方太和泰语系的师生出席了摄影展的开幕式。在剪彩仪式前,那他沃·普提沙洛与仲伟合在迎宾厅进行了简短的会面。仲伟合向那他沃·普提沙洛介绍我校的泰语专业在最近发布的权威排行榜上排名全国第一,那他沃·普提沙洛对此表示祝贺,并表示会尽努力继续支持我校泰语专业的建设。此次来访,那他沃·普提沙洛还向我校捐赠了2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持我校泰语专业的建设。
   ★2007年6月15日,意大利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米儒意、副领事肖国君一行到我校访问。这是米儒意到任广州后首次访问我校。米儒意表示将继续支持我校的意大利语师资建设,并希望通过举行意大利周活动、意大利大学推介会等方式加强中意大学间的合作往来。
   ★2007年 6月16日,非通用语基地接到了从北京传来的喜讯:03级韩语班罗媛同学在首届“全中国韩语作文大赛”中勇夺银奖,并且还获得了到韩国排名前五的成均馆大学留学时免去前两年学费的奖励。
   ★2007年6月17日,“泛珠江三角洲的经济产业与日本投资――中日企业家论坛”在我校北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就主题举行基调演讲、大会发言与专题公开讨论。本次活动由我校、日本国阪南大学及大阪科学技术中心MATE研究会主办,我校日本研究中心和日本国阪南大学大学院情报研究科承办,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厅、广州市人民政府、广州电视台、广东省东源县人民政府、《南风窗》杂志社、《珠江经济》杂志社作为后援单位提供帮助和支持。
   ★2007年6月17日-18日,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阪南大学,大阪科技中心三方共同举办的第一届《日本企业投资与珠江三角洲经济发展》官产学中日企业家论坛,在日语系的组织下隆重召开。
   ★2007年6月27日,越南教育厅代表团来我校进行参观交流。我校外国留学生部主任周东兰以及国际交流处和越南语专业的老师接待了来访客人。我校越南籍的本科学生代表也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2007年7月7日至16日, 开阔视野之旅--东语学院首次日本修学旅行 正值中日国交正常化三十五周年之际,在我院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以及日本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日本国神户女学院大学、南方航空公司、日本国家旅游局香港办事处、日本交通公社广州分公司、日本近畿旅行神户教育支店、广州康辉旅行社等的积极协助下,由日语系具体实施的东语学院第一次日本修学旅行顺利进行。
   ★2007年7月14日,06级朝鲜语专业耿月同学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大学生运动会,获得大运会健美操比赛健身健美操轻器械操第一名及健身健美操徒手操第二名。
   ★2007年7月18-20日 印尼-马来语专业语蔡金城老师在暑假期间出席了今年7月18-20日在雅加达举办的国际印尼语教学研讨会。蔡老师在大会上宣读了《利用中-印尼文化的共同点开展印尼语教学》的论文,并地介绍了中国高校开设印尼语教学的历史和现状。在20日早上大会分成若干小组进行专业研讨中,蔡老师就印尼语言中心编写的《国外印尼语教学》教材问题发表了意见,在闭幕式前半小时,被大会组委会推举为外国学者代表在闭幕式发表感言,得到大会的充分肯定。
   ★2007年7月22-25日 印尼-马来语专业语蔡金城老师出席了7月22-25日在苏拉威西岛的首府锡江市举办的南苏拉威西省国际方言代表大会。23日,蔡老师在大会上宣读了题为《青少年如何进行方言学习》的论文,主要介绍了中国的方言与普通话之间的关系,方言与国语并存共荣的情况,引起与会者的关注。
   ★2007年8月2日至8日,我院日语系张宪生老师带领日语专业研究生与日语系本科生共20人赴日本京都,参加了在立命馆大学文学部举行的中日韩三国远程教育课程期末集中授课活动。前后共一周的活动进一步加深了三国学生的相互了解。
   ★2007年8月24日至30日 第26届中日学生会议广州地区会议在我校开幕 2007年8月24日至30日,为期一周的2007年第26届中日学生会议第16回中国主办的广州地区会议在我校举行。来自日本13所名牌大学的大学生到我校交流访问。
   ★2007年9月韩国国立国语院与韩语系合作成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世宗学堂,主要负责人是全永根副院长。世宗学堂主要以免费传播韩国语为主,今年韩方出资三千万韩币(约二十万人民币)的费用,用于韩国语教师讲授费、设备、复印机等添置费、教材费、宣传费及租教室费等,开6个班(约220人),10月8日正式开班。(世宗学堂简介:它是韩国国立国语院为海外韩国语学习者设立的开放式韩国语文化学校,它以普通大众为对象,是普及韩国语和韩国文化的社会教育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通过申请,获得了本学期在我校开设世宗学堂的许可,开设所需费用均由韩国方面提供,任课教师、讲课地点由我校韩国语系安排,参加学习者均是免费。世宗学堂在其他城市的一些高校也已开设过,社会反响很好。此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世宗学堂也将本着对学生认真负责的态度,让每一个学生满载而归,留下世宗学堂言必信,行必果的佳话。)
   ★2007年9月亚非语言文学专业韩语方向正式招生,成功招收了一名学生。
   ★2007年9月2日,2007级新生在北校区报到,下午学院召开第二届新生家长咨询座谈会。
2007年9月11日下午2点,东京武藏野大学佐佐木瑞枝教授应邀在我校图书馆负一层多功能报告厅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演。讲座的题目是《二十一世纪日语教育面面观》。副校长仲伟合教授、我院副院长陈多友教授、日语系中青年教师等领导老师莅临现场。我院04级全体学生以及部分研究生也参加了本次讲座。
   ★2007年9月11日下午2点,东京武藏野大学佐佐木瑞枝教授应邀在我校图书馆负一层多功能报告厅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演。讲座的题目是《二十一世纪日语教育面面观》。副校长仲伟合教授、我院副院长陈多友教授、日语系中青年教师等领导老师莅临现场。我院04级全体学生以及部分研究生也参加了本次讲座。
   ★2007年9月15日至18日, 东语学子参与第四届中博会翻译工作 2007年9月15日至18日,第四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暨中日中小企业博览会在广州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隆重举行。日语专业学生283名前往琶洲展馆担当翻译咨询工作。
   ★2007年9月20日下午,东语学院日语系在一教602教室召集毕业班学生和全体日语老师,推介新开发的毕业论文管理系统。该系统由日语系牵头,刘劲聪老师负责具体开发,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共同完成。日语系从2004级学生开始使用该系统。
   ★2007年9月20日,日本妇女会莅临我校表演盂兰盆舞。 2007年9月20日下午两点,日本妇女会的三十二位成员莅临我校,在图书馆负一层的多功能报告厅为东语学子献上了精彩的盂兰盆舞蹈并演示了浴衣的穿法。我院中日文化文化交流小组的负责人杜凡老师也出席了这次盛会。
   ★为适应社会需要,培养合格人才,日语系经多方调研,博采众长,大幅修订了教学计划,调整了课程设置。主要做法是,在高年级阶段,设语言文化、经济贸易、高级翻译三个方向,因材施教。相信新修的08版教学计划必将成为我校日语专业人才培养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2007年9月26日,[就业讲座]日文简历的制作和日企面试的技巧 9月26日下午,由东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组织、04级级委承办的就业指导讲座于一教602开讲。日语系副主任刘劲聪老师和杜凡老师为04级日语学生就关于日语简历的制作与日企面试技巧上了内容充实、受益良多的一堂课,为大家毕业就职前的准备工作打响了第一炮。
   ★2007年9月26日至27日,泰国朱泰隆功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颂朴教授、副主任杨作为先生、资深研究员黄先生一行三人访问我校。27日早上,我校副校长方凡泉与来访客人进行了亲切会谈。我校留学生部主任周东兰、非通用语种研究中心主任林秀梅、东语学院泰国语系主任罗奕原及国际交流处副处长易宗勇陪同会见。
   ★2007年9月28日下午,泰语系举办了专业创建以来的第一次演讲大赛,比赛的主题为“中泰之间的友谊.交流.进步”。本次演讲大赛的评委由泰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副总领事、文化领事及泰语专业老师共6人组成。本次大赛评选出了两名获奖选手,她们将代表我校泰语专业学生参加今年12月10-12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的第一届全国大学生泰语演讲比赛。
   ★2007年9月27日-10月5日,陈多友教授陪同隋广军副校长访问了日本国东京女子美术大学,亚细亚大学,札幌大学,亚细亚少数民族中心,NPO法人日中友好交流会,阪南大学,大阪科技中心等学术团体或机构,取得圆满成功。
   ★2007年 10月8日,本学期赴韩国釜山外国语大学进修语言的我校东语学院韩语系05级颜彩云同学在第16届外国人韩语写作大赛中勇夺铜奖。
   ★2007年10月11日,[讲座]看原版杂志,写精彩文章——《Whenever》主编太田元子主讲 10月11日下午,《Whenever》杂志主编太田元子在二教217课室为我院师生进行了一场精彩的讲演,讲演主要内容是日文文章编辑和作文方法。出席讲座的有Casio贸易有限公司广州营业所主任中村理惠、我院日语系系主任丁国旗及日语专业06级全体同学。
   ★2007年10月13日山九公司中国总代表矢野峰男先生一行来我校经面试确定了新一年度享受育英金的学生。陈嘉丽等20名同学获得助学金。欧春夏和刘莉斯等2名同学获得贷学金。11月16日山九公司中国总代表矢野峰男先生一行来我校拜会了校领导并与学生恳谈联谊。
   ★2007年10月16日,三下乡总结暨优秀下乡分子表彰大会。总结了07年暑期东语学院三支下乡队伍,向新生展示了东语实践活动的丰富多彩并对优秀个人进行表彰。
   ★2007年10月18日,东语学院召开学生宣传骨干培训大会。宣传部副部长李江老师作题为《新闻稿的写作》的讲座。
   ★2007年10月20日,日本领事迎新会 七校新生聚一堂
10月20日下午,我院07级180名新生到花园酒店参加第六届广州高校日语专业新生招待会。该活动由日本国驻广州总领事馆主办、广州日本商工会等公司企业赞助。来自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商学院、广州大学等七所高校的400多名日语新生出席了会议。我校日语系学生王卓宇作为学生代表在会上作了发言,介绍了学习经验。
   ★2007年10月20日,由院学生会文娱部主办秋之声歌手大赛学院选拔赛。
   ★2007年10月21日,由院学生会体育部主办校运会东语选拔赛,是我院首次用选拔赛的形式选拔出参加校运会的选手。
   ★2007年10月22日, [讲座]日语商务系概况系列讲座开讲 为了提高日语专业的学生对商务、会计的兴趣,拓展学生商务知识面,日语系举办的系列讲座《日本商务概况》于10月22日晚在一教602开讲。
   ★2007年10月26日,日语系本科教学质量周活动之一:“卡西欧杯” 日语演讲比赛
10月26日下午,2007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卡西欧杯”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在云山会堂拉开帷幕。零起点组周宋洋子、非零起点组余俊获得冠军。
   ★2007年10月,由日语系魏育邻教授牵头申报的“日语高年级教学创新团队”立项获得学校批准。
   ★2007年 10月26日,非通用语本科人才培养基地的师生们开展了“教学实践月”活动,各专业师生们云山远眺,开展各式各样的互动活动与学习经验交流会。
   ★2007年11月1日,应东语学院日语专业邀请,日本一桥大学研究生院言語社会研究科准教授安田敏朗博士于2007年11月1日访问了我院,并以“国语的近代史:近代日本语言史诸问题”为题在广外大著名教授论坛上作了讲座。安田敏朗博士还与日语系部分教师以及日语专业硕士研究生进行了学术交流。
   ★2007年11月1日,应东语学院日语系邀请,日本立命馆大学文学部部长木村一信教授、文学部研究生科科长和田晴吾教授于2007年11月1日访问了我院,商谈与我院日语专业硕士点共同培养硕士研究生的有关事宜。我院韦立新院长、日语系丁国旗主任、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张宪生老师、日语系许罗莎老师参加了会谈。
   ★2007年 11月1日,[讲座]国语的现代史——安田敏朗教授主讲
11月1日下午,图书馆报告厅座无虚席。日本一桥大学研究生院语言社会研究科准教授安田敏朗博士,以“国语的近代史——近代日本语言史诸问题”为题,为同学们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
   ★2007年11月1 日,东语学院学生党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读书会成立,学生党员还学习十七大报告精神。
   ★2007年11月2日,东语学院研究生办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小组举办了“东语学院研究生学习‘十七大’精神,做‘四有’人才”座谈会。
   ★2007年11月6日至27日,日语系初次进行本科ゼミ授课,学生反应强烈
2007年11月6日至27日,日本中央大学教授长谷川幸生以ゼミ的方式为我院04级日语系20名学生进行为期三周的授课。去年11月份长谷川幸生来访我院并为我院日语系教师和研究生做关于日语教学方法讲座的时候就已提及到ゼミ这种新的上课方式。时隔一年,经过学院领导老师的努力和在同学们的配合下,我系终于初次实现了ゼミ的授课。
   ★2007年11月8日,校友简学军向我校图书馆捐赠日文原版图书一千余册。
   ★2007年11月10日下午,由中国非通用语教学研究会越南语分会主办,广外非通用语本科人才培养基地和东语学院越南系承办的越南语教学研讨会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越南语口语大赛大赛在我校北校区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拉开帷幕。我校非通基地06级越南语班周思思荣获本届大赛二年级组冠军。附:我校越南语专业学生在口语大赛中的获奖情况 

06级周思思 2年级组一等奖
06级杨邦润 2年级组三等奖
04级郑海翔 4年级组二等奖
04级廖秋华 4年级组三等奖


   ★2007年11月10日,06级朝鲜语班方珩获得第二届锦湖韩亚杯中国大学生韩国语演讲大赛全国总决赛鼓励奖。
   ★2007年11月10日,第三届全国越南语口语大赛暨越南语教学研讨会在我校举行。周思思获得二年级组一等奖,杨邦润获得二年级组三等奖,郑海翔获得四年级组二等奖,廖秋华获得四年级三等奖。
   ★2007年11月11日 以“中泰关系:友谊、合作、进步”为主题的首届全国大学生泰语演讲比赛决赛11月11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成功举行。非通用语基地泰语系陈学研获得本首届全国大学生泰语演讲比赛特等奖;一等奖得主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魏曼丽。
   ★2007年11月17日,广州地区日语演讲比赛
11月17日,第21届广州地区大学生日语演讲大赛在我校云山会堂拉开帷幕。经过近一天的角逐,东语学院余俊同学夺得了非零起点组的冠军,徐仙梅获得第三名及福冈市长奖。罗鹏同学获得零起点组第三名及三菱商事奖,我院另外五位参赛选手高莹、杨阳、吕姝、梁应斌等获优秀奖。
   ★2007年11月20日,由我校东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林绍雄和日语系系主任丁国旗率领的中方企业家代表团一行9人,启程赴日本大阪参加在阪南大学举办的第二届“中日企业家论坛”系列活动。首届论坛活动是今年6月17日在我校成功举办的。
   ★2007年11月21日-23日,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阪南大学,大阪科技中心三方共同举办的第二届中日企业家论坛,在日本国大阪顺利举行。
   ★2007年11月30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金基石教授应邀来我校参加著名教授论坛。金基石教授就韩国文字——训民正音与中国文化的关系作了生动的论述。我校朝鲜语系全体师生及部分辅修学生和教师,白云学院、华联私立大学的朝鲜语专业学生均参加了此次教授论坛。这次教授论坛对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术交流起到了积极作用。
   ★2007年11月30日下午,校学生处在东语学院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本学期第二次学生政工干部理论学习会,会议的主题是进一步做好济困助学工作。校党委副书记许国彬、学生处处长何传添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2007年12月1日,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白云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一届广东地区韩国语学术研讨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第二会议室隆重召开。此次学术会议共有来自广东地区的15所大学的40多位老师参加,会议就广东地区韩国语教育的现状和发展课题展开了讨论。此次会议加强了广东地区开设韩国语专业的各大学间的交流与合作,对促进广东地区的韩国语教育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2007年12月3日至12月7日,原延边大学朝语系主任、从事朝鲜语教育近50年的金海守教授应邀在朝鲜语系06级开展了示范教学活动。朝鲜语系老师及白云学院等及其学校的朝鲜语老师均进行了听课学习。此次示范教学活动为朝鲜语系的教学带来了一股新鲜的血液,是我校朝鲜语专业和他校教学经验交流的良好开始。
   ★2007年12月11日下午,韩国庆熙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崔明植一行访问我校。校党委书记、校长徐真华在北校区迎宾厅亲切会见了客人。参加会见的还有副校长董小麟、艺术学院院长温恒泰、东语学院副院长全永根及国际交流处副处长易宗勇等。此次访问活动主要为了促进韩国庆熙大学艺术学院与我校艺术学院的交流与沟通。
   ★2007年12月,06级朝鲜语专业耿月同学获得07年北京奥运会体育展示现场表演啦啦操选拔比赛之个人啦啦秀(广东省)一等奖。2007年广东校园啦啦队锦标赛二等奖。
   ★2007年12月15日上午,中国非通用语种教学研究会泰语分会成立大会暨中泰泰语教学研讨会开幕式在北校区行政楼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非通用语种教学研究会泰语分会筹委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通用语种本科人才培养基地、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泰语系和泰国驻广州总领事馆主办。
   ★2007年12月15日上午,卡西欧译天下作文大赛颁奖典礼在我校图书馆负一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我系一年级同学出席了典礼。典礼中安排播放了介绍日本文化的短片和介绍日本礼仪的讲座,同学们收获很大。
   ★2007年12月21日下午,番禺牛尾电机厂来访,商谈今后开展合作事宜。这是我系贯彻开门办学理念的新进展。
   ★2007年12月24日到28日,日语系把从12月24日到28日的一周设为“学术活动周”,期间邀请了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收到了积极的效果。其中,大阪府立大学张麟声教授做了“中国語話者のための日本語教育の課題”的讲演,大阪府立大学的乾善彦教授则作了“中国語?日本語?――古代日本語の書記言語”的演讲。大连外国语学院陈岩教授做了两场讲座。一场题为“日本語をどう教えるべきか、座談:日本語科のカリキュラムの編成について”、另一场题为“翻译的基本原则---形似、神似、汉(和)化”。
   ★2007年12月,由日语系组织申报的“基础日语”经专家评议,被批准为省级精品课程。这是日语系课程建设方面取得的新的突破。
   ★2007年12月27日晚,我院在六教报告厅举行了“相约‘东’季”2008新年晚会。 

关闭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第七教学楼 510420

电话: (020) 36207110 | 传真: (020) 36207110 | 报警电话:36206999

Copyright 2019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