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语非通用语种本科人才培养基地

亚非语言文学二级学科博士点

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

缅甸语系教学实践周活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翻译实务提升培训



缅甸语系教学实践周活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翻译实务提升培训

 

本网讯 2023年6月29日上午 9时,东语学院缅甸语系一教南楼105课室开展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翻译实务提升培训活动,本次培训由缅甸语系张卫国老师主讲,缅甸语系2020级、2021级全体在校生参加。

FEE5D

 

在培训中,张老师首先介绍了我校缅甸语专业开设的历史,表示专业建设的初衷正是为了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之后,张老师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的出版时间、译者信息、翻译历史等信息进行介绍。通过观看译者的采访视频,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了这本书的翻译背景以及翻译过程中的艰难与不易。

随后,张老师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中18个专题名称的缅文翻译为例,对相关关键词和典型专有名词的翻译技巧进行讲解,让同学们对此类词汇有了初步的接触和认识。

EEE3C

 

接着,张老师带同学们一起浏览了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演讲稿,对其中的“五通”等重点内容进行分析,将其中的翻译要点和技巧给同学们娓娓道来。整个培训过程中,老师和同学们互动频频,氛围融洽。

D5372

 

通过此次培训,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小语种服务国家大战路”的重要意义,感受到肩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也更加坚定了同学们对缅甸语学习的信心,有利于大家将来的专业学习和工作实践。

 

 

图文:刘世骏

初审:张卫国

复审:胡文娟

终审:刘志强

关闭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第七教学楼 510420

电话: (020) 36207110 | 传真: (020) 36207110 | 报警电话:36206999

Copyright 2019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