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语非通用语种本科人才培养基地

亚非语言文学二级学科博士点

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

北京语言大学周阅教授为我院做精彩讲座




    本网讯:2022年10月28日,北京语言大学周阅教授为我院带来题为“国际中国学研究”的精彩讲座。该讲座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广外中南半岛研究中心主办。

讲座伊始,刘志强教授代表我院对周阅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周阅教授的基本情况和学术成就。

 

刘志强教授致欢迎词

周阅教授首先辨析了“国际中国学”和“国际中国学研究”的概念。紧接着,周教授深入浅出地对“国际汉学”和“国际中国学”的发展时段、研究对象、研究内容做了详细介绍。周教授指出,“国际汉学”始于工业文明建立之前,西方各国以及以日本为代表的东方国家对中国文化的研究,而“国际中国学”则是近代文明确立之后开展的对中国文化的研究。

 

周阅教授讲座中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周阅教授介绍了国际中国学及其研究的发展历史与现状,并指出世界范围的中国学研究主要分为三大板块,即以法国为中心的欧洲汉学、美国的中国研究以及日本的汉学研究。三个区域的中国研究都有各自不同的研究方向、独立的发展过程,因此也勾勒出了不同的发展轨迹。

在讲座的第三部分,周阅教授着重介绍了“国际中国学研究”的主要内容和学术价值。国际中国学研究萌芽于20世纪70年代,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成果斐然此外,周阅教授从发掘文化材料、丰富中国各学科学术史、拓展对象国文化研究、清晰掌握对象国意识形态、促进学界方法论进化等方面论证了“国际中国学”的多重学术价值。

 

交流互动

讲座结束后,周阅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十分热烈的交流互动。值得一提的是,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张振江教授全程参与此次讲座。张振江院长对周阅教授的讲座表示高度的肯定,同时交流了自己的一些体会以及“国际中国学”对区域国别学科建设的启发,使讲座氛围推到一个新高度。

最后,我院马来语系侯燕妮老师对讲座做了总结。此次讲座还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暨南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在内的各大高校众师生的参与。

 

文字:高恬恬、侯燕妮

图片:侯燕妮

初审:王阳婷

审核:张清达

终审:刘志强



关闭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第七教学楼 510420

电话: (020) 36207110 | 传真: (020) 36207110 | 报警电话:36206999

Copyright 2019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